江南游报 数字报纸


00018版:阅读

文章导航

  文博拾零

  (三O三)

  ■ 俞剑明

  ○在整个封建时代,马政的兴衰往往成为国家强弱的晴雨表,故历代统治者对养马都十分重视。从战国骑兵出现始,为了有效地区分马的良驽、生年、所有权、所属监苑牧场,同时也为了便于统计和繁育良种,烙马印便应运而生。

  ○战国以来,佩印之风兴起,有身份的人以玉为印,兼收比德、取信之功。

  ○明董其昌落款,画作“玄宰”,字作“其昌”,印亦随之。此正俗所谓“画不其昌,字不玄宰”。有时也破格,未可一律视之。

  ○近代著名鉴藏家裴景福(1854-1926),字伯谦,安徽霍丘人。曾得米南宫《虹县诗》真迹,遂刻一印,曰“伯谦宝此过于明珠骏马”。

  ○明代官印用九叠文。普通百官之印每个字基本都叠为九层;监察御史地位特殊,其官印特别用“八叠篆”。

  ○元至元六年(1269),忽必烈命令国师、原西藏喇嘛教萨逊派法王八思巴创立拼音文字——八思巴文,即所谓“蒙古新字”。同年,制玉玺,大小十钮,并对百官用印的品级、尺寸、用料予以明文规定,且强调“凡印文皆用蒙古新字”,但其背款皆为汉文。这是八思巴文印的一大特点,也是今天识读八思巴文的重要途径。

  ○清乾隆朝陕西蒲城籍诗人雷国楫工诗,其诗句“桃花艳艳清明雨,麦叶骚骚上已风”、“村篱娇艳杏花雨,翠崖轻摇杨柳风”,颇为江南人士所称诵。青浦诸启宗因赠雷一印,文曰“艳雨参军”,雷遂以之为号。

  ○元王振鹏,字朋梅,温州永嘉人。工画,不为前人技法所囿。侍仁宗于东宫,仁宗喜其作品,赐号“孤云处士”。其画常钤“特赐孤云处士图书”、“赐孤云处士章”印。

  ○明末印人辑印成谱定名,颇多讲究,或称“印旨”,或称“印问”,或称“印印”,或称“印略”,或称“印史”,或称“印商”,或称“印式”,或称“印品”,或称“印林”……虽一字之别,可谓一字千金,既见学问,也见旨趣。今则称“某某印谱”,“印谱”一词似成定格。

  ○清初著名画家王原祁,康熙九年(1670)进士,以画供奉朝廷。一次,康熙帝让他画一幅山水,帝凭几而观,赐给他的诗中,有“画图留与人看”的句子,王便把这句诗镌石为印,以示纪念。

  ○清吴江籍诗人郭廖(1767——1831)性豪爽,好酒,常酣嬉讥骂,露兀傲不平之气。不屈于权贵势力,每不合而去。晚贫病交加,其友蒋仁为刻“天谴漂零”印,以纪其身世感慨。


江南游报 阅读 00018 2015-07-15 江南游报2015-07-1500003;江南游报2015-07-1500006;江南游报2015-07-1500008 2 2015年07月15日 星期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