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南游报 数字报纸


00004版:走读行记

文章导航

  浙人浙事

  ◎ 蒋培华(台湾)(意大利ALMA学院大中华区推广中心主任)

  专家评

 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表示,中意两国在农业、食品、绿色和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,产业互补性强。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也曾表示,中意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,双方深化制造业、农业以及创新等领域的互利合作,必将为两国工商界和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。中方愿鼓励有实力的中资企业来意大利投资兴业,相信意方会为中国企业提供公正、透明的营商环境。

  历史文明和人类才智始终贯穿着中意两国的交往,使得这两个世界文明古国的关系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性。古丝绸之路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,“一带一路”倡议,也将打造中意合作新的繁荣之景。未来,会有更多的现代版马可·波罗往返于这两个古老却朝气蓬勃的国家间。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与意大利ALMA学院,定将双向紧握交流之任,传承不熄的薪火,照亮美食新丝路。

  ◎徐辉(浙江旅游职业学院 副教授)

  走在美食的新丝路上

  中国和意大利,是两个热爱生活的民族,特别是对美食的要求。勤奋的中国人在劳动工作中挤出吃饭时间,也会搭桌摆上数菜一汤,全家大小举筷共聚;而意大利人刀叉间的首盘或面食或炖饭,主食或肉类或海鲜,面包葡萄酒矿泉水亦是必备,餐后咖啡也绝不能少。有着南欧风情的蓝天海水、底蕴丰富的艺术文化历史,以及各类享誉世界的食材,是让意大利叫人念念不忘的根本所在。高山海洋的自然条件,提供了北方以肉类,南方以海鲜为主的饮食传统,而2/3的山坡地形则为葡萄地生长提供了理想的环境,显然,这也让意大利成为了世界第一产酒国。当然,还有让意大利人很是自豪的民族标志——另类主食Pasta。每个大城小镇,这个有着一样的名字,却不同风味的面点,做法、配料、长相,随着乡镇方言不同而改变。

  视家里的餐厅亦或厨房为重要场所,大家围餐桌而坐则是陪伴着成长的生活习惯……食物,扮演着无以取代的角色,而身为主厨的妈妈或是祖父母,在他们炮制的传统美味之下,是代代相传的记忆里链接出的美食底蕴。尊重传统,维护历史古味,不遗余力,充满想象力且爱变化的意大利人和勤劳智慧且创意无限的中国人,对于美食的坚持和热爱,真的极为相似。

  今年11月,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与意大利ALMA学院的两校联盟发布会,将于杭州举行。届时,除了开展两校签约仪式,活动还将邀请中意两国嘉宾、学者等嘉宾出席论坛及意式高规格晚宴等。意大利ALMA学院(ALMA拉丁语意为“生命力”)是当今意大利最权威的意大利美食国际学院,学院希望将传统意大利地方烹饪得以发扬,并糅合更健康的现代做法,强调从实际中验证,将激情化为专业!学院位于意大利美食之都Parma近郊Colorno,以20人小班制每天8小时严格授课,除校内固定老师并邀请校外客座星级厨师,国际班课程有烹饪和现代烘焙班。ALMA在全球有数十所合作院校,每天,能看到不同国籍的年轻学子穿梭在美食殿堂,他们,终将成为最专业的厨师、烘焙师、品酒师……为推进两校进一步深化合作,联盟后,将在意大利开设中华烹饪培训班,并对意大利当地的中国餐厅开展培训及指导,由浙江烹饪协会和浙江旅院共同颁发相关认证。同时,浙江旅院厨艺系亦将开设意大利烹饪班,讲授意大利基础烹饪、饮食文化及意大利语等课程,在具备了意大利烹饪基础知识后,同学们还有机会前往意大利进行深造。

  随着今年3月,中意两国“一带一路”合作协议的签订,两国多元化的合作进程和交流,亦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开放与和谐。两校的联盟,便是旨在“美食新丝路”的愿景下,让中意烹饪美食文化得以深度交流与深远的合作。


江南游报 走读行记 00004 2019-08-08 江南游报2019-08-0800011;江南游报2019-08-0800013;江南游报2019-08-0800015;江南游报2019-08-0800017;江南游报2019-08-0800016;江南游报2019-08-0800012;江南游报2019-08-0800014 2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